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校长袁亮院士受聘合肥工业大学智能装备与灾害防控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2022-07-11 15:50  

 7月8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举行袁亮院士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暨智能装备与灾害防控联合中心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研究新进展》的主题报告。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主持会议,合肥工业大学校领导刘晓平、郑磊,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臻,合肥恒大江海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庆龙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袁亮院士作报告

    袁亮为智能装备与灾害防控联合中心研讨会作了首场报告。在题为《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研究新进展》的报告中,袁亮院士介绍了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的研究背景和重要意义,近年来取得的原创科研成果与颠覆性技术突破,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袁亮指出,我国煤矿开采条件复杂,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是典型的动力灾害,鉴于煤矿典型动力灾害诱发机理不清、风险辨识不明、监控预警技术不足等现状,要积极开展冲击地压孕育机理与风险判识及监测预警、煤与瓦斯突出灾变机理及监测预警、煤矿典型动力灾害信号采集传输和智能化分析、煤矿典型动力灾害监控预警系统平台等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为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梁樑作报告

    梁樑作了题为《我国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布局与策略》的报告,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相关团队取得的创新性成果。研究团队通过对受灾人数的科学预测,对受灾数据进行了模拟分析,提出了应急物资储备方式策略并细化了政策建议。魏臻、朱庆龙也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工业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AI应用趋势》和《大型潜水电泵关键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技术背景、存在的问题,以及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和推广应用情况。

袁亮院士接受聘书

    聘任仪式上,梁樑为袁亮颁发了聘书,他向袁亮院士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梁樑指出,袁亮院士是我国煤炭开采以及瓦斯治理专家,煤与瓦斯共采理论的主要奠基人,为我国煤炭开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表示,安徽理工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两校同根同源,有着共同的发展基因和良好的合作历程,此次受聘对合肥工业大学智能装备与灾害防控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深化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

合影留念(摄影:合肥工业大学)

    研讨会后,与会专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学校科研部、合肥高等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科研院以及有关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和研讨会。

    撰稿: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张通

    核稿:院士办公室 徐良骥、科研部 张平松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2009 安徽理工大学
电话:0554-6668749  电子信箱:yjsk @ aust.edu.cn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