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博士研究生在环境科学TOP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2022-07-11 15:59  

近日,我校矿业工程学院杨科教授指导2020级博士研究生吕鑫在碳中和与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在环境科学领域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二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0.753)上,以题为“Utilization of resources in abandoned coal mines for carbon neutrality”进行发表。文章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研究成果得到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项目“废弃矿井能源资源精准开发与清洁利用基础研究”与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项目“废弃矿井遗留资源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等资助。

碳中和愿景下煤炭行业作为化石能源的支柱型产业面临着巨大挑战,论文着眼矿井全生命周期,布局废弃矿井现状与下游产业发展,总结符合国情的废弃矿井资源利用发展方式,提出需结合废弃矿井双向发力,将能源变资源,问题变出路,减排与中和协同创新的废弃矿井碳中和发展建议,助力国家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图1 废弃矿井综合利用

图2 全球与我国碳排放来源

废弃矿井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所自2020年成立以来,聚焦废弃矿井科技前沿,探讨总结废弃矿井开发利用的新理论、新技术与新成果,成立了安徽省关闭/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先后主持了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安徽省能源实验室)项目、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在《煤炭学报》《岩土力学》《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Constructionand Building Materials》等国内外高质量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

撰稿:矿业工程学院 吕鑫

核稿:殷志强、杨科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关闭窗口

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2009 安徽理工大学
电话:0554-6668749  电子信箱:yjsk @ aust.edu.cn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