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力传动控制系统 >> 正文

 

《电力传动控制系统》课程简介

2020年10月08日 16:29  点击:[]

《电力传动控制系统》是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的必修课,主要培养学生了解电力传动控制系统的组成和工作原理,掌握直流调速系统的设计及控制方法,了解各单元的特性、数学模型及相互关系。理解交流传动系统动态分析思路及矢量控制和直接转矩控制的控制算法;使学生获得在运动控制方面的工程计算能力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主要研究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系统的理论,用计算机控制技术改造传统的电力传动装置以提高传动系统的技术性能和可靠性。它是一门将电机学、电力电子学、微电子学、计算机科学、自动控制理论等多门学科有机结合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主要讲授交、直流电机的调速原理、系统分析方法及其控制算法等内容。它既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又有很强的实践性,是一门把理论基础和工具应用到工程实践中去的典范课程。它不但能培养学生的系统概念,还能培养学生运用基本理论与方法进行工程设计的能力,有利于学生建立系统的概念、工程的观念和创新理念。这些观念的培养,为学生今后的科研工作铺平道路,而且培养了他们科学的思维方式和不断进取的精神。

本课程最早是电气学院二级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硕士研究生研究交流电动机的调速原理而设置的专业选修课。目前,研究交流电动机的传动方案成为热门话题,随着学科建设的发展及本门课程在本学科领域位置的重要性,《电力传动控制系统》已经成为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的专业必修基础课程。由于新的电力电子器件、新的主电路拓扑结构、新的控制思想的出现,对电力传动的理论影响很大,新的传动方案层出不穷,技术性能及运行效率不断提高,作为电气工程类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要掌握电力传动控制系统的最新前沿知识及发展动态。学生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可以掌握现代电力传动的控制原理,实现方法;根据需要设计出相应的调速系统,为以后走入本专业的工作岗位奠定一定的专业基础。 

下一条:《电力传动控制系统》课件PPT

关闭

 

电力传动控制系统

 

 

安徽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2009 安徽理工大学
电话:0554-6668749  电子信箱:yjsk @ aust.edu.cn 邮编:232001